首頁 教與學 正文

校本微調中學教學語言

初中語言微調政策
 
為了讓學生銜接高中以英語教授數學及部分理科科目,本校於初中推行「化時為科」之「語言微調政策」。中一至中三個別班別在數學、綜合科學、物理及化學科採用英語授課,從而加強學生以英語學習的能力。
 
數學科、綜合科學科的支援措施如下:
  1. 數學科
1. 開學首星期定為銜接周,以教授小學數學英語詞彙為主,函蓋代數、圖形及統計範疇。
2. 進行每章默書,包括數學詞彙及常見句式。
3. 運用書商提供的學生網站,提供中英文版每課自學PPT及溫習卡,讓學生透過中英文對照進行預習及溫習。
4. 設課後加強班,為成績稍遜的同學提供功課輔導。
 
(B) 綜合科學科
1. 教授學生閱讀科學課本所需的技巧,並教導學生利用較簡單的英語詞彙或語句取代課文中較艱深的句子,讓學生較易掌握科學概念。
2. 上課時多利用分組形式學習,讓學生勇於在同儕間表達意見,多聽多講, 從而達到「生生互動」的學習模式。
3. 利用電子學習平台及電子學習應用程式,鞏固所學。並向學生介紹一些學習科學的有趣應用程式或平台,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及興趣。
4. 進行分段小測及默書,加深學生對科學詞彙及慣常用語的印象及表達能力。
5. 於綜合科學科的網頁上載一些簡單的溫習筆記、常用詞彙及用語,讓學生易於掌握學習重點。
6. 午膳或放學後,為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功課輔導。
 
入讀英文組條件如下:
(A) 小六升中一: 
1. 按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總成績排名,首56名學生。
2. 在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英文科得分不少於總分的40% 及
3. 以中一入學前學科測數學科成績排名,最高分的首20 - 22位學生。
*入讀英文組學生會初編入A班。
 
(B) 中一升中二:
1. 以全年總成績排名,首56名
2. 在全年總成績中,英文科獲得E+成績
3. 在全年總成績中,數學及科學科按1: 1的比重計算所得的總分排名,最高分的首15 -17位學生。
4. 餘下3-5個名額會彈性處理,優先考慮本年度英文組學生。
5. 英文組人數為20-22人。